English

广东鞋类出口效益为何持续下滑

2000-12-22 来源:光明日报 张翼 我有话说

近年来,随着耐克、锐步等外资企业纷纷落户广东,广东省的鞋类出口呈现出难得一见的好势头。中国人还曾自豪地说,连美国总统克林顿脚下穿的耐克鞋都是中国产的。但是海关的统计表明,广东省一般贸易鞋类出口的数量虽略有增长,效益却持续下滑。1997年、1998年、1999年及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一般贸易鞋类出口量分别为:2.76亿双、3亿双、3.43亿双、3.57亿双;出口值分别为5.46亿美元、4.99亿美元、4.78亿美元、4.01亿美元;1997每双鞋出口平均价格不到两美元,今年前三季度只有1.123美元。

据了解,广东省以一般贸易出口的鞋类产品档次都较低,在国际市场上缺乏竞争力。近年来广东鞋类加工贸易出口始终保持在每双2.7美元左右,今年加工贸易出口平均价是一般贸易出口平均价的1.4倍,究其原因是相当多加工贸易企业加工的是国外授权生产的知名品牌,而一般贸易出口的多是国内企业廉价品牌,如潮汕地区就有大量拖鞋类出口,一双鞋仅0.5美元,创汇能力低下。与此同时,近年来东南亚地区经济不景气,消费力下降,部分地区、企业低价竞争,平均出口价格下滑。

1999年开始,国家两次上调鞋类出口退税率,由9%上调至15%,这为增强鞋类出口竞争、下调鞋类出口价格预留了空间。但也不能不看到,退税率两次上调后,出口量增长14.6%,出口创汇却减少2040万美元,可见上调退税率对提高出口效益的作用并不明显。长久之计还是提高产品档次,扩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